Sunday, February 1, 2009

反貪委會:查金錢政治遭抗議‧應“打救”示威者

2009-01-31 10:12
-->
http://www.sinchew.com.my/node/100181


巫統黨員於週五(1月30日)晚上乘著巫統召開最高理事會會議,聚集在吉隆坡巫統總部大廈門前高舉標語抗議反貪污委員會插手調查金錢政治,以及紀律局主席東姑禮道丁廢除黨臂膀的建議。抗議者在任何出席巫統最高理事會的領袖出現時,就情緒高昂地舉大字報及喊口號,炮轟反貪污委員會和紀律局;當黨主席阿都拉抵達現場時,他們更高喊:“伯拉,拯救巫統!”(圖:馬新社)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大馬反貪污委員會主席拿督斯里阿末賽益對百名巫統黨員在黨總部示威,抗議委員會調查巫統金錢政治的舉動表示失望。
他接受《星洲日報》訪問時,人們應該去“打救”那些示威抗議反貪委員會的人士。
他說,巫統並沒有拒絕反貪委員會,只是有一小撮人試圖要誤導民眾。
他也強調,為了全民,反貪委員會將會面對所有挑戰。委員會的職責是打擊貪污,所以不管巫統是否喜歡,他們會繼續調查巫統的金錢政治投報。
他表示,反貪委員會已委任反貪委員會副主席拿督阿布卡欣全權處理金錢政治問題。
不過,在其他州屬發生的金錢政治問題,將由當地的反貪委員會的官員處理。
詢及目前反貪委員會正著手調查多少宗錢政治案件,阿末賽益表示不便透露。
“現在所謂的江魚仔已經愈來愈昂貴了。”
與紀律局同時介入調查
此外,阿末賽益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巫統紀律局進行調查投報時,反貪委會也會介入調查。
“即使紀律局正調查一些投報,們也會自行調查,調查重疊並不要緊,我們依然需要調查。”
他說,涉嫌者將在2008年反貪污法令下被控。
據瞭解,反貪委員會近期調查約90宗案件,其中30宗交給紀律局,因為這些案件關係到黨的紀律。
據悉,一些受調查的案件是反貪委員主動調查,並非反貪委員會接到通知或有人直接向委員會投報。
傳召吉巫統10黨員助查
另一方面,反貪污委員會傳召吉打一個巫統區部的10名黨員,以協助調查被指涉黨選金錢政治的投報。
據瞭解,受傳召者涉嫌調配金錢利誘支部主席,為一高職提名者部署選戰。
消息指出,週四(1月29日)被傳召者包括區部主席、署理主席及副主席;其餘者皆是區部代表。
反貪污委員會吉打專員是在一間酒店進行傳召問話的工作,被點名者逐一被召入酒店房間,各接受1小時左右的盤問。
消息說,被問話者涉及調動金錢利誘支部主席,以此協助一高職提名人,委員會將分階段進行調查,相信近期內至少會有另2區部領袖和代表,因涉相同事件被問話。
消息也指出,反貪污委員會之前已先調查3名疑受賄者,從中發現有人扮演調配金錢的代理角色。
不過,反貪污委員會吉打專員諾拉茲雅拒絕證實有關報導是否屬實。
在這之前有報導指反貪委員會早已開檔查案,包括介入調查去年9月及10月巫統區部黨員期間的金錢政治事件。《馬新社》更引述本同區部主席羅再承認接受問話之發言。
羅再向《馬新社》證實,他週四被一組人員傳召,回答了幾個關及去年9月區部黨選的問題。



巫統黨員投報遭反貪委會虐待
2009-01-31 13:33 星洲互動‧2009.01.31
http://search.sinchew-i.com/node/275650?k=巫統黨員投報被令脫光盤問
(吉隆坡)一名疑涉及金錢政治的巫統黨員向警方投報,指在接受反貪污委員會盤問時,被令脫光衣物。巫統領袖要求反貪污委員會給予合理的解釋。

他們嚴正看待此事,因為巫統黨員在接受當局盤問時被令脫光的事件,從未在巫統黨史發生。同時,涉及此事的官員行事過份,已抵觸法律。

巫青團長拿督斯里希山慕丁:“我會調查此事。即使是查案官也不能逾越法律行事。”

46歲巫統黨員哈里米報案,指1月23日在大馬反貪污委員會關丹分局接受連續4天盤問時,被迫脫光、遭虐待、被踼、在地上翻滾、被扼、單腳站立及站蹲,以致陷入半昏迷狀態。

前幾天,一批為數50人的巫統黨員就此事在巫統大廈大門舉行示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