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7, 2008

摄影

南洋网
- 时尚精品 -
2592000
摄影时尚 2008/10/22●报道:梁韵矜 摄影:陈成发

摄影师一定要有丰富的情感和深入的艺术认识,方可被称为优秀。他们有嘴巴,可是却靠照片来说话。没有一种艺术,比摄影更精确、细致、忠实地反映自然。
嚓咔一声。画面被凝固,被框住了。时间停格在那一秒钟,一切仿佛都静止了。
留下来的,是欲言又止的余味。

摄影史上曾经出现过各种各样的艺术流派。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流派逐渐消亡了,而另一些流派则影响至今。无论是印象派、自然主义派、写实派、抽象派,还是纯粹派,只要摄影师的功力到家,每一张照片都会是一个充满感染力和说服力的艺术媒介。
德国的一个组织,异国文化关系协会(Ifa),为大马朋友带来了”德国时尚摄影展“——Zeitgeist Becomes Form。
39名摄影师,188张照片,框住了德国的一抹宁静。除了汽车和相机,工业以外的德国,是怎么的一个样子呢?
各时代的时尚转变
“Zeitgeist Becomes Form”,意思是时间的灵魂。这个展览,意味着时尚与摄影不可分割的关系。里头展览的照片跨越了50个年头,这个德国摄影展让人们看到时尚在每个时代的转变。40年代的宽身斗篷、50年代的束腰收脚长裙、60年代的单色时尚、70年代的野性美……
“在这11年来,我们曾经到过多于20个国家展出,其中包括蒙古、南美洲、纽西兰等等。我们展出了从1945年到1995年的时尚照片,而那些摄影师都是在德国土生土长,或者是长期在德国从事摄影工作的。目的只是要做一个文化交流,让各国朋友看到德国在这几十年的转变。”Ifa的代表Lutz Birkholtz说道。
女人离不开时尚
1940年,德国在时尚的发展并不蓬勃,它的时尚走势都是受一些时尚之都的影响,比如巴黎和米兰。再加上第二次世界大战,德国很多建筑物都被炸毁了,一幅幅照片真实又清晰地呈现了战争及岁月的痕迹。当时,经济低靡,人民穷困,可是,女人还是离不开时尚。照片里头,可以看见德国女人穿着束腰上衣、七分过膝裙,套着黑色手套,勾画出一副又一副的经典之作。
来到50年代,德国又开始富有起来了,人们开始把脚步移向国外,到欧洲国家旅游,丰富视野。当然,摄影师也不例外。因此,照片的背景除了德国以外,还可看到别的地方,如意大利、阿尔卑斯山脉、巴黎、纽约等等。
“这些照片卖的不只是时尚,还包括了生活品味。它混合了生活的细节,反映了社区的人群,探讨了道德价值,呈现了文化变迁,把世界呈现在你眼前。观众仿佛乘坐时光机,回味着旧日的点点滴滴。”
参展摄影师:Christian Von Alvensleben:
当代伟大时尚摄影师之一。1972年,一张“Der Sonnenschein”裸体夫人与海滩相互呼应的广告图片,迅速带红了他,也带红了当时的制造商富士。他的35年摄影生涯中,单是Art Directors Club (ADC)就颁于80个奖项给他,并赞扬他的高度贡献。
Ellen von Unwerth:
1954年出生于德国的摄影师Ellen von Unwerth,曾为Vogue、Vanity Fair、Interview、The Face、 Arena、L'Uomo Vogue and I-D等时尚杂志摄影,也曾出版过几本摄影书籍。1991年获得时尚国摄影国际节颁于的一等奖。 此外,他也为设计师拍摄短片及参与MTV拍摄工作。近日与美国流行音乐歌手Britney Spears合作。
其余摄影师,包括Jo Van Den Berg、Sibylle Bergemann、Chico Bialas、Tom Jacobi、Olaf Martens、Rico Puhlmann、Herbert Tobias、Robin、Ellen Von Unwerth、Ivo Von Renner、Will McBride、Andre Rau等等。
德国时尚摄影展Zeitgeist Becomes Form
地点:林国荣大学 (Cyberjaya)
日期:即日起至11月14日时间:11.30a.m.-5.00p.m.(星期一至五)
11.30a.m.-1.00p.m.(星期六)
电话:03-83178888

No comments: